2012年1月16日

[和平教會 牧函] 牧函-祈禱靈修(一)泰澤靈修團體

撰寫者:李晶晶牧師


踏上我們的朝聖之路,真正在那裡真誠地面對自己與他人,
體會基督使人走出自己的界線,與神復和、與人修和的奧秘。
「怎樣的教會組織可以讓團隊侍奉更合一?」
這是去年底長執改選前教會的思考與討論,於是我們將原本的十二位長老執掌十二部門事工分工,扁平化形成五個委員會的團隊侍奉模式,並邀請非長執的兄姐成為核心委員一起侍奉,現在,各個委員會正在嚐試同工運作中
「怎樣的禱告會方式可以讓更多人參加?」
這是接續考驗著崇拜委員會與教牧團隊的議題,在這些腦力激盪討論中,有許多寶貴的意見與建議:有人說讓更多人參與主理,就可以讓更多人來參加;有人說禱告會在晚上,許多加班族或主婦們無法參與,增加個日間禱告會試試看。因此,就將原本由四位牧師輪流主理禱告會的方式改由十二位長老主理、由五個委員會負責提供各項代禱消息,現在,長老與委員會的同工們正在學習侍奉中
「怎樣的日間禱告會方式有別於晚上禱告會?」
長老們負責主理週四晚間禱告會,教牧團隊就來籌備日間禱告會,那要用怎樣的禱告方式呢?我們討論著,不只是要多提供一個禱告會的時間,而是想要一個不一樣的禱告會方式,一個安靜祈禱靈修的方式;同時試想,有沒有一種可能性,開闢一個安靜祈禱與主密契之所的隱蔽處,是團體式的、也有個人性的。於是,我們想到「泰澤祈禱靈修」,但其中有許多需要預備和解決的問題,新堂場地的選擇、隔間與情境的佈置、安全與管理的問題等,現在,教牧團隊正在研擬規劃中
「什麼是泰澤祈禱靈修呢?」
其實,在我們教會從2007年的小組裝備課程裡就已經有教導與體驗這種祈禱靈修方式,並且在2008年的受難日禱告會中就以這種祈禱方式體驗耶穌為我們受難的恩寵,這些紀錄都在我們教會網站上面有,兄姐們可以上網點閱感受一下。接下來我將透過第一季每月牧函向大家介紹泰澤祈禱靈修,希望這深深讓我感動的祈禱靈修方式也能分享給大家一起來體驗。
「泰澤祈禱靈修」緣起在法國南部一個農村Taize(泰澤),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位年輕的瑞士基督徒羅哲(Roger)為了追求以修和和祈禱為中心的生活,騎上了腳踏車,開始去尋找他心靈的殿堂。經過一番輾轉之後,他在法國東部一個小小落泰澤落腳,開始一天三次禱告的生活,並在那�照顧難民。大戰結束後,羅哲修士和幾位朋友在那�著手建立一個以祈禱為中心、以修和為目標的團體,就是我們所稱的泰澤團體。
在台灣教會,「泰澤」這個美麗的譯名已經逐漸被認識。超越教派、文化、種族界線的泰澤團體(Taize Community),活出了寧靜的和平見證。
如今泰澤團體由為數超過一百名天主教和不同基督新教背景的弟兄組成。他們分別來自超過二十五個國家。藉著他們如此的生活,泰澤團體本身就是一個分裂基督徒和分離民族之間的具體修和的標記。弟兄們以工作維持自己的生計,並不接受任何饋贈或捐獻。同樣,若一位弟兄繼承一些家庭遺產,團體會把它分施給窮人。

早在1950年,有些弟兄搬到落後地區與受苦和被分離的人中生活。如今有些弟兄以小團體的方式生活,與各地居民同甘共苦,居住地點遍及亞洲、非洲和南美洲各大洲。他們力圖在極貧苦的人、流浪街頭的兒童、監犯、垂死的人和心靈因人際關係與被遺棄而受創傷的人之中作愛的具體臨在。
羅哲修士已于2005816日逝世﹐享年90歲﹐在當天晚禱時被人殺害。他多年前所選定的艾樂思修士(Brother Alois)成為他的繼承人,成為泰澤團體的院長。
分享
2004-2006年當我還在臺灣神學院侍奉時,在一次的全校師生大禮拜中第一次體驗這種靈修禮拜方式,深受那種寧靜默想敬拜所感動;2006年六月底到七月初有機會親自走訪一趟法國泰澤靈修,接觸到謙卑樸素的泰澤祈禱,一種獨特的、打破所有疆界的「共融禮拜」,默默地吸引著人、使人沉潛下來,在內裡得到安慰與扶持;在燭光、美感、簡短的、使人安寧反覆吟唱的詩歌、讓每個人的心有機會由喧囂的世界退隱下來,面對自己,面對上帝,一種渴慕那寧靜的醫治力量油然而生。
深受這樣的祈禱靈修方式感動,回到台灣來到和平教會侍奉有幾次機會也在兒童主日學、小組、禱告會中,帶領過這樣的靈修體驗,一同體驗泰澤共融合一的祈禱靈修方式。甚願上帝通過這樣的靈修敬拜方式安慰、也鼓舞我們的心。

--
由 Blogger 於 1/16/2012 09:44: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