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17

Caleb and Joshua

W2  2012-01-17 (書14)

經文: 約書亞記 14:10-12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默想: 迦勒與約書亞是十二個被派去窺探迦南地的探子當中,唯一兩位帶回正面鼓勵的信息,卻成為差一點被以色列民用石頭打死的少數異議份子。兩個人雖然對耶和華信心滿滿,卻還是一樣要跟著背逆耶和華的以色列民在曠野流浪四十個年頭,一直到八十歲白髮蒼蒼時,約書亞被摩西設立,成為摩西的接班人。迦勒願意順服在約書亞的帶領之下,接下來的五年,迦勒跟著以色列人,在迦南地南征北討,經歷無數戰爭,所征服的土地,卻都不是迦勒的家園。一直到約書亞記十一章23節所記載,這樣,約書亞照著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一切話奪了那全地,就按著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將地分給他們為業。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然後,迦勒才走到約書亞面前,請求約書亞派他去佔領四十五年前摩西應許要分給迦勒的希伯崙地。這是何等的信心、忍耐與順服的榜樣。求主幫助我,能夠學習迦勒的榜樣。

題目: 當年迦勒與約書亞同為探子,而今(9-10)迦勒分得產業已是過了45年,何等的信心啊!你是否曾耐心等候上主的應允長達45年?

3 意見:

Yi-ting 提到...

The Lord will reward those who follow Him whole-heartedly and closely with what they want. This is the lesson of confidence, which plays an crucial role in our spiritual life. Sometimes we fall or befall others due to the lack of confidence. I’m still on the road to strengthening my faith in Him, and I’ll turn to the Holy Spirit for more assurance and affimation.

顯揚 提到...

約書亞記 14:8,9, 14節清楚地告訴我們:迦勒有一個好的屬靈的生活,每天與主同行。迦勒只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耶和華。無論耶和華說甚麽,他們就照祂的話而行,晝夜思想,不偏離左右。

求主幫助我,在短暫的人生的道路,在生活上經歷神,從等候盼望中,學習忍耐與順服,不埋怨,不批評,論斷他人,學習迦勒,把主權交給神,專一跟從耶和華,與主同行。

毛毛(家銘) 提到...

牧師的題目是希望我們學習迦勒的信心與耐心。一個主喜悅的門徒,我想應該不在於多早受洗,而是有沒有活出祂的旨意。但說生有時、死有時,這些都是祂的決定,在地比較久的基督徒,受到的磨練也就越多,而我們是否有像迦勒一樣的信心跟主到最後?

求主幫助我,您所賜給我在地上的每一天,我都要為祢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