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23

Joshua Covenant Renewal

W1  2012-01-23 (書24)

經文: 約書亞記 24:31 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

默想: 約書亞去世之後,還有一些曾經親身經歷耶和華恩典的長老繼續帶領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但是,當這些長老相繼過世之後,以色列人又轉去敬拜偶像。在這裡,我看到信仰是須要有親身的經歷,才會堅持下去。另外,信仰的傳承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求主幫助我,常讓我親身經歷耶和華的恩典。求主幫助我,讓我知道如何將這個信仰傳承給我的子孫。更求主施恩憐憫,讓我的子孫個個都能夠親身經歷上帝的恩典,持守住這個寶貴的信仰,也可以把這個信仰,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題目: 約書亞對以色列民說:「今天必須決定,你們要事奉的是誰?」他自己則是堅決地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要事奉上主。」試想,你的決定是?(15)

3 意見:

顯揚 提到...

約書亞再一次召集以色列人的眾領袖到祂面前(1),要與他們立約。在重述耶和華在以色列人歷史中的作為以後,就向以色列人發出勸勉與挑戰:
1) 勸勉(14節)── 要敬畏神;要「誠心實意的事奉神」;要除去一切偶像。
2) 挑戰(15節)──約書亞要求以色列人在信仰上作出明確的選擇。他們必須在三者中間選其一:約旦河東之神、河西亞摩利人之神、或耶和華。若他們揀選後者,就要確確實實的在神面前『立約』。
3) 約書亞同時提出他自己的堅決立場,作為強而有力的見證:「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15節)。這一個多麽寶貴的見證!
4) 以色列人作了正面的、積極的的回應:「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17~18節)
5) 再挑戰──約書亞告訴以色列人若選擇事奉耶和華,就要過聖潔生活的責任,因神是聖潔的。不然,神的審判要臨到他們身上(19~20節)。
6) 再回應──以色列人在了解這選擇的全面意義之後,仍然作出了「事奉耶和華的決定』(21節)。

求主幫助我們,無論環境好壞,人生處富貴,處貧賤,願我可以,過聖潔生活,表裏一致地表明「我必定誠心實意地事奉耶和華」,「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Yi-ting 提到...

To be the first Christian in the family was a challenge, but the life of living as a Christian in a non-Christian family is an even bigger challenge. In the country where Christians account for only five percent of the total population, worshipping gods other than the Lord is commonly heard or discussed in our daily life. Living farer from God is much easier than living closely to Him. I should be alert to the temptation-filled living environment.

毛毛(家銘) 提到...

這是我第一次讀聖經,依照牧師所說:「當這些長老相繼過世之後,以色列人又轉去敬拜偶像。」

讓我聯想到之前和一個弟兄談論到教會的幼兒洗與堅信禮。我就親耳聽到一個見證。

他說,小時後的幼兒洗是跟著爸媽,雖然從小在教會長大,但是到了大學,確曾有一段時間不在去教會,也對這信仰漸行漸遠。直到後來想清楚了,確定這信仰是他要的,他才去受堅信禮。

聽到頓時改關我的想法,本以為教會的給予是豐豐富富的,若從小就接受教會的教導,怎可能長大會離開教會?後來聽到這位弟兄的分享,才了解與上帝的約定是不可以隨便的,要十分堅定且清楚的在眾人面前宣告。

求主幫助我也有這樣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