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19

Altar of Testimony

W4  2012-01-19 (書22)

經文: 約書亞記 22:24-25 我們行這事並非無故,是特意做的,說:恐怕日後你們的子孫對我們的子孫說:『你們與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有何關涉呢?因為耶和華把約但河定為我們和你們這流便人、迦得人的交界,你們與耶和華無分了。』這樣,你們的子孫就使我們的子孫不再敬畏耶和華了。

默想: 本章所記載的歷史事件,是說明約但河東兩個半支派建築證壇所引發的一次內部分裂的危機事件。這個事件讓我們看見,這兩個半支派的人,由於看見河東這片土地的肥美,而自願放棄與以色列人一起進入迦南美地的應許,選擇留在河東的基列地。這件事雖然並非耶和華原先的應許與命令,但是,似乎也得到耶和華的首肯與接納。[盼望並非耶和華的任憑]。但是,一條約但河之相隔,卻在這河東兩個半支派的人心裡,埋下了對於將來的不安,以及對於河西那九個半支派的後代,可能對於河東兩個半支派後代產生排斥現象的擔心。這樣的擔心,讓他們未雨綢繆,想要留下某些歷史見證,便決定要築一座與會幕裡面的祭壇一模一樣的壇。約但河東兩個半支派的以色列人並沒有想到,在築壇之前須要先跟河西九個半支派以色列人有好好的溝通,讓他們瞭解築壇的動機並非要叛離耶和華。在缺乏溝通情況之下,約但河西九個半支派以色列人對於河東兩個半支派以色列人在河東築壇事件卻有完全不同的解讀。因此,差一點就造成倒戈相向,鬩牆相爭的不幸事件。幸虧河西九個半支派的以色列人在大興干戈之前,先派遣祭司非尼哈帶領九個半支派的領袖組成談判代表團,前往河東向他們提出質詢,並且得到一個令他們安心的說明與解釋。求主幫助我,不要太快就跳進自我想像的結論 (Jump into the conclusion),要願意聆聽對方的說明。

題目: 當呂便、迦得、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協助其他支派取得迦南地後,是帶著豐豐富富的戰利品返鄉。你是否也相信,當你協助其他兄姐完成了上主所託付的任務時,必得上主的賞賜(6-8)

2 意見:

顯揚 提到...

民數記 32:20~42節和約書亞記 22:1~9節清楚地告訴我們:呂便支派、迦得支派和瑪拿西半個支派的人,接受了摩西的鼓勵,遠離親友,跟隨約書亞進入迦南,與其他的以色列人一同作戰,征服迦南全地。在整個過程中,他們沒有貳心和退縮,一直忠誠擁護神的僕人約書亞而不發任何怨言。他們為了享受河東地業的特權,願意承擔戰爭帶來的代價。在這大功告成之日,約書亞表達了對他們的忠心完成使命,表示讚許:謹守耶和華的誡命、愛耶和華、專心倚靠耶和華、盡心盡性的事奉耶和華、接受了約書亞的指揮、保持了與其他以色列人的合作、堅守了對神的信仰。約書亞一方面為他們祝福(約書亞記 22: 6~8節),一方面吩咐他們多帶「財物、牲畜、金屬器皿、衣服」回到故居,與族人分享。

求主幫助我們,把約書亞對呂便支派、迦得支派和瑪拿西半個支派的人的訓勉與祝福的一段話:「謹守耶和華的誡命、愛耶和華、專心倚靠耶和華、盡心盡性的事奉耶和華」,作為們我今後的生活指標。

毛毛(家銘) 提到...

這段經文,讓我在面對教會弟兄姊妹的紛爭有很深的提醒。有時我們會對於聖經或者是個人行事有不同的解讀,而造成誤會與衝突。但無論對錯,總會想要對方遵照自己的意思去行,而造成更多的破碎與傷痕。

但另一方面,聖經也教導被聖靈充滿而教訓人的事。所以究竟上帝是要我們教訓人還是彼此相愛,對我來說是件很難的功課。

不過我相信彼此相愛並非彼此忍耐,只是等待需要更多的時間與信心。求主幫助我學習等待,有智慧處理所遇到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