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31

Unequally Yoked

W2  2012-01-31 (林後6)

經文: 哥林多後書 6:10 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默想: 保羅在此描述出一個神的僕人在別人心目中的印象,與自己主觀裡的經歷之間,存有一種似乎無法相容的矛盾。別人心目中的印象是用似乎來表達,自己主觀裡的經歷則是用卻是來描述。一個真正的基督門徒,除了與一般人一樣會遭遇各種意外與失落的憂傷之外,還有因為信仰而遭致來自環境的逼迫、辱罵與嘲諷所帶來的痛苦,以及因為聖靈內駐與良知敏銳而對於自己的過犯與失誤有比別人更高度的敏感與憂傷。因此,從外表上看起來,基督徒是會讓一個人經歷比別人更多更深的憂愁。但是,在基督徒的內心世界,卻有基督應許超乎這個世界處境與遭遇的平安與聖靈帶來的安慰與扶持,還有將來基督會帶來的永生喜樂與公義冠冕賞賜的盼望。這是這世界所無法想像與瞭解的喜樂。從物質擁有的角度來看,基督徒似乎比一般人貧窮。一個被基督的愛所激勵而願意學習去愛鄰舍如同自己的人,是很願意與有欠缺的人分享上帝所賞賜給他的物質,因此,自己會因為與別人分享而成為比較貧窮。但是,這種分享之愛的生命,是會給別人帶來物質與心靈都更為豐盛的生命,是使人富足的生命 (Enriching Life)。在別人看來,是一無所有,但是,由於有主的愛所充滿,基督徒已經像保羅一樣學會在各種處境之下都可以知足的秘訣。保羅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4:12) 求主教導我,也學會這些秘訣。

題目: 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不可使這恩典落空」。我們當如何儆醒,才不會讓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恩典落空?(1)

4 意見:

Yi-ting 提到...

“Do not be yoked together with unbelievers…… Or what does a believer have in common with an unbeliever”(2 Co 6:14-15)? Sometimes I think these two verses may sound unpleasant to an “unbeliever.” Provided one is grateful of the grace he/she receives from the Lord, tenderness and continuous patience will appeal to his or her company who is willing to listen to the gospel.

Anonymous 提到...

信主後的確在內心世界裡有更高的道德標準在審視自己的對錯,但也因為這樣當自己堅守這樣的標準時,內心是平安與喜樂;當自己犯錯時,卻也願意回到主的面前來認錯,並獲得救恩。
對於有恩於我的人,會特別感恩及報恩;但對於比較不孰悉的人,在有限的時間裡,只做到捐款給弱勢的團體。實際用愛去愛周圍的鄰舍,是未來努力的目標。
May

顯揚 提到...

「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他的恩典」。(哥林多後書 6:1)

是的,我們如今已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馬書 3:24);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所書 4:1)。

求主幫助我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要恆切禱告,警醒感恩(西 4:2)。感謝神!只要我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這樣做是應該的,我們所受的恩典與我們所做的相稱。

毛毛(家銘) 提到...

這禮拜聽到一位姐妹的見證,她說做基督徒是很累的,但她卻是我們教會的執事。

其實有的教派鼓勵用身體力行來體會基督的愛。如同牧師講,一個基督徒一樣會遭遇各種意外與失落的憂傷,甚至可能比別人有更多更深的憂愁,雖然我也希望上帝如果可以的話,不要給我這樣多的煩惱,只是真要給我,也求您不要讓我因為這些苦難而遠離您。或許我沒有約伯這樣的偉大,但求主能垂聽我這弱小又軟弱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