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110

Joshua Confronted Achan

W2  2012-01-10 (書7)

經文: 約書亞記 7:7-9 約書亞說:「哀哉!主耶和華啊,你為什麼竟領這百姓過約但河,將我們交在亞摩利人的手中,使我們滅亡呢?我們不如住在約但河那邊倒好。主啊,以色列人既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我還有什麼可說的呢?迦南人和這地一切的居民聽見了就必圍困我們,將我們的名從地上除滅。那時你為你的大名要怎樣行呢?」

默想: 約書亞在艾城一役之中,先是輕敵,認為隨便派三千人去攻城即可以了。在戰敗之後,並沒有看到約書亞自我反省或檢討,而是到耶和華面前去報怨。約書亞把艾城一役之失敗,歸罪於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過約但河,進入應許的迦南地。約書亞還拿以色列人的失敗,來威脅耶和華的名聲。但是耶和華並沒有因此而向約書亞發怒。耶和華啟示約書亞,他們這次戰敗的原因,是因為以色列人當中,有人拿了當滅之物。耶和華要約書亞將這位連累全民戰敗的害群之馬找出來,並且做出適當的處理,否則,耶和華將不再與以色列人同在了。求主幫助我,在遭遇挫折失敗時,不是先向上帝報怨,而是先到上帝面前,自我反省,並求聖靈光照指引,好將個人隱而未顯之罪在上帝面前對付清楚,好得到耶和華的施恩與憐憫。

題目: 20節,以色列民第二役,看似簡單卻戰敗,試想,我們是否也因小小罪不在意,而引起上主的憤怒?然,以色列民的第二役讓我知道,戰勝不在乎人數多寡,而在乎上主的子民是否順服上主的命令。

3 意見:

Yi-ting 提到...

It’s impossible to be as pure as well as perfect as the Lord. We sometimes may think a sin or crime is too minor to be counted, but in fact I believe everything is supervised by God. May I be alert enough to pay attention to any possible or likely mistake that I would make in my daily life so that I won’t offend God too much! Prayer in the name of Jesus~

顯揚 提到...

但是約書亞記七章1~15節告訴我們:以色列人打了敗仗,因為在以色列人中間有人違反了上帝的命令,亞干取了「當滅之物」,以致失去了上帝的同在,造成戰敗的結果。因此上帝吩咐約書亞嚴厲對付亞干。我們從這一件事上,學到很重要的屬靈功課。一個人犯罪,没有謹守遵行耶和華的命令,失去了上帝的同在;結果連累了全民。上帝在第11節說:「以色列人犯了罪」;換言之,在上帝眼中,犯罪的不僅是一人,而是所有人。一個人犯罪,往往會連累大家。

求主幫助我們,要聽上帝的話,要謹守遵行耶和華的命令,與上帝同行,上帝才會與我們的同在;否則,萬一作錯事,犯了罪,只有來到上帝的面前,認罪悔改,罪才會得上帝赦免。「若有人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必赦免那人的罪。」(約壹一9),這是一個不變的真理。

毛毛(家銘) 提到...

相較於出埃及記,因為以色列人的不乖,上帝一揮手就死好多人。這邊上帝就顯得慈祥多了。不過就如牧師講的,只是因為轉身逃跑就把打敗仗怪到上帝頭上,感覺是否得了太多恩典而忘記都是上帝所給予。

其實這也好比服事心態,我們能服事是因為上帝的揀選;所賜與的才能是因為上帝要使用我們;但我們老是放不了手,如同亞干一樣。

求主幫助我,雖然我會像亞干一樣犯錯,但求主賜我認錯的勇氣,不要等到連累大家了,才知道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