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20201

Godly Sorrow

W3  2012-02-01 (林後7)

經文: 哥林多後書 7:10 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

默想: 保羅在此將憂愁分為屬神與屬世兩種。屬神的憂愁會產生沒有後悔的懊悔;屬世的憂愁卻只能叫人陷入絕望的處境。精神醫學的進展,把憂愁疾病化。因此,憂鬱成為精神醫學要想盡辦法醫治的重大精神疾患。美國有名的精神科醫師梅寧格 (Karl Menninger) 出版過一本有趣的書,書名叫作:罪惡到那兒去了?(Whatever became of sin?) 聖靈的內駐會讓一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對於自己的罪特別敏感,容易為自己的罪,自己責備自己,像大衛王一樣,感到憂傷痛悔。這種憂愁是屬神的憂愁,是會幫助我們從罪惡中向主認罪悔改,帶來主耶穌赦罪所產生真正的平安與喜樂。

題目: 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既然已得到上主的應許,就應該潔淨自己,除去一切身體、心靈污染的事物,在敬畏上帝的生活中達到聖潔」。試問,你是否在生活中以敬畏上帝的態度來渴慕聖潔的生活?(1)

7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當面臨抉擇時,如能多想想甚麼才是神真正喜悅的事情時,如此可跳脫為自己及別人的境界,自然可喜受到其中的甘苦.
May

顯揚 提到...

哥林多後書 6:17~18節:「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

哥林多後書 7:1節:「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

本節(林後 7:1節)實際上是連接上章未了那兩節的應許。在此「這等應許」,就是上章(林後 6:17~18節)所提的應許。正如利未記 11:44節所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以色列人若從不潔的民中分別出來,神就住在他們中間,作他們的神,作他們的父。既然神已經應許只要我們離開罪惡,祂就住在我們中間,作我們的父。所以我們就該潔淨自己,過聖潔的生活。

求主幫助我們,常在主的光中自省,讓主的血潔除罪污的意思,在生活中以敬畏上帝的態度,來渴慕聖潔的生活。我很喜愛大衛的詩:今以詩篇 15:1~3節,共勉之:

詩篇 15:1 (大衛的詩。)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
詩篇 15:2 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
詩篇 15:3 他不以舌頭讒謗人,不惡待朋友,也不隨夥毀謗鄰里。

Anonymous 提到...

請問:可以分享蔡牧師的文章到個人Facebook嗎?

和平教會 提到...

Dear Anonymous, Peng An,
I thought it's fine with me. God bless you.....

Maotang & Shinjen at HoPing

Rose Chiu 提到...

Dear pastor , can I have your email address? I lost it. Ben and I would like to visit you while you are free.
Thanks for your blessing,I am the "Anonymous". I like to share your message at my FB.

Yi-ting 提到...

“For see what earnestness this godly grief has produced in you, what eagerness to clear yourselves, what indignation, what alarm, what longing, what zeal, what punishment! At every point you have proved yourselves guiltless in the matter” (2 Co 7:11).

The verse gives comfort to the heart-broken who think themselves not worthy of being loved by the Lord. I’m one of them. With the grace, I am even more awed for the Lord’s greatness, learning under the guidance of the Bible.

毛毛(家銘) 提到...

7:10因為依著上帝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

於是我在想「信主得永生」,這句話到底是快樂還是不快樂?如果上帝不能挪去我們的痛苦,還要我們生出懊悔來,那豈不是愁上加愁?

但上帝的意思總是高明於我們,或許永生不能用世俗的快樂來衡量,所以上帝替我們挪去憂愁的方式,應該不會要我們視而不見,反而是要睜大眼睛去看。

親愛的上帝,我會跌倒軟弱,希望您不要這樣做,但求您能夠牽緊著我,不要讓我甩開您的手